常見且低階的網路詐騙手法,毋需利用任何病毒或惡意程式,單只大量發送電子郵件,以假消息指示網友匯出個人錢財。許多詐騙公司也會使用網路抽獎表格騙取受害者的身分資料。在這之前,可能已有「上游」詐騙者經由網路抽獎得知受害者資料。

如同實體世界的手機簡訊詐騙,各式各樣的詐騙說法都有。除訛稱中獎之外,也有假意送好康,其實是利用人性弱點誘騙使用者個人機密資料,之後再將名單賣給垃圾郵件業者的不法行為。

如大陸當紅的騰訊QQ,就曾發生不法份子假扮騰訊管理員,發出以下訊息 :「您好,我是騰訊公司的職員,您的QQ已中獎,您可以收到我們公司送您的兩個QQ號碼與3000元手機費。但是,您必有手機才行,錢與QQ會發送至你的手機裡。只要你能收到我們公司發給您的QQ驗證串,再發送給我就可以了。系統就會自動發到您的手機上,客服熱線:0755-83765566。」 騰訊表示,這類中獎詐騙行為的郵件附件或是QQ資訊內容中的鏈結通常是木馬程式,只要存取,帳號密碼等資訊就會被竊。

公平會表示,惡意人士利用網路隱匿特性,以「一函多發」方式寄出大量電子郵件給予不特定對象,這類型「不請自來」的電子郵件中,經常聲稱供應各式各樣的賺錢機會或宣稱你已被「特別挑選」,可得價值不菲的產品與旅遊,而到頭都是吸引消費者上當的騙局而已。


各式各樣的詐騙郵件(按一下可見大圖)

另有國際詐騙集團甚至把觸角伸入台灣,多年前,曾有義大利詐財集團向國內消費者發出連鎖信函,要求消費者存入一筆款項到某銀行,以獲得高額的「報酬」。

以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(FTC;Federal Trade Commisison )將常見網路詐騙行為分成12類,公平會認為,可能在國內發生網路詐騙類型,包括提供商業機會,不用太多時間可獲優渥報酬,或是健身及瘦身減肥騙局。

另外,還有詐騙行為利用網路網頁或是電子郵件誘騙使用者,將贈送其免費贈品,但要求先行繳交一筆行政費用,如郵件包裝費用或是所得稅。然而¬,當你付費之後,獎品可能永遠不會寄至,或是接收的贈品價值遠低於所付出的行政費用。

近來多成為網路釣魚者瞄準的金融機構也對用戶提出警告,如果發現或是收到來路不明抽獎活動與中獎通知等訊息,不只要提高警覺,還應該馬上通知銀行或警察單位,以防有人受騙。

此外,不要相信可輕鬆賺錢的保證,這多半是騙局;也不要參加不熟悉公司所舉辦的網路抽獎,許多詐騙公司都是利用網路抽獎表格得知受害者身分資料。而對於不請自來的電子郵件應提高警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