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日辰(匿名)自認為是網路老手之一,已經浸淫網路世界至少七八年的他,從沒想到竟然還是栽在網路拍賣上。


四月中旬,當時人還在美國念研究所的黃在eBay看上了一隻摩托羅拉藍芽手機。他看了對方的評價,182個正面評價,網友交易過後都說讚,看來應該是可以信任的。於是他放心下了標,跟對方取得聯繫後便匯出了270美元給對方。


之後,黃就再也無法與對方取得聯繫。




即使評價良好也不一定可完全信賴。
藉著網路交易進行詐騙的案例在國內也越來越常見。例如,今天四月,警方便在雅虎拍賣網站的協助下破獲一樁受害上百人的拍賣詐欺案,查出是廿四歲的周宗祥向雅虎拍賣網站申請多組帳號,每一帳號都附帶一個人頭銀行帳戶,然後利用網站的免費空間刊登多類商品廣告,將高價商品以低價刊登,吸引民眾購買,然後利用人頭帳戶騙消者匯款。


由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及國家白領階級犯罪中心(NW3C)共同成立的「網路詐欺申訴中心」(IFCC),2002年受理的網路詐欺申訴案件計48,252件,約為該中心2001年受理案件數量的三倍。因網路詐欺所致金融上損失亦同時成長了三倍,從2001年的1,700萬美元,漲至2002年的5,400萬美元。

至於國內,根據警政署統計,民國90年全國網路詐欺案件數為85件,91年暴增到371件;受害人數由102人暴增到469人;這些還是官方數字,實際發生的案件可能數倍於此。

為了避免網友受騙,國內兩大龍頭拍賣網站紛紛祭出各種保護買家的措施。eBay針對網路詐欺風險提出最高200美元的賠償。Yahoo拍賣網站則從今年上半年起便開始規定賣家必須進行身份認證,包括透過手機帳號與信用卡來確認網友身份。六月,Yahoo更進一步跟進eBay推出金錢補償措施,網友若遭網拍詐騙查證屬實,最高可求償NT$7,000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