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頻傳有不肖份子利用各電信業者小額付費的漏洞來詐騙, 藉由智慧型手機的Line或臉書接獲訊息,歹徒會裝熟標註被害人姓名,訊息顯示「看著這些照片,好懷念以前的日子!」或是郵局或黑貓宅急便的名義誘導您去點擊下方的連結網址,
小心!這些都是詐騙,一點擊就可能讓您的金錢透過電信商的「小額付款」機制而消失。



根據趨勢科技的資料, 目前常見的裝熟訊息詐騙內容如下, 且不斷在更新:


當受害者以手機瀏覽器開啟連結時,惡意程式便會啟動,這些歹徒就可以利用各電信業者小額付費的漏洞. 用被害者名義購買網路遊戲點數,讓被害者的手機費用可就憑空增加1千~5千元。通常受害人都是點選後1小時後收到電信公司小額付款通知簡訊或帳單後,才驚覺被詐騙。
目前使用iOS系統除非越獄, 不然目前暫時沒有中標的問題. 目前的苦主大都使用Android手機, 點選惡意圖片時, 若用戶同意使用"未知來源 “下載(未經Google Play下載), 就會中招被詐騙.

PS:以上圖片, 取自趨勢科技網站
這種裝熟訊息詐騙手法, 主要利用電信業者"小額付費"與"簡訊轉接"的漏洞來詐騙. 以下針對電信業者的"小額付費"與"簡訊轉接"機制做說明:
1. 何謂小額付費機制與漏洞:
行動電話業者提供的行動商務小額付款平台, 乃透過消費者的行動電話之個人化及安全機制(行動電話號碼、身份證字號及一組密碼)作為身份認證,提供小額付款機制,憑以購買遊戲業者數位內容商品,並於行動網路上消費後併同下個月的電信帳單中支付的一項機制. 小額付費適用於正常繳費的月租型用戶, 不含預付卡及非以個人名義租用者. 免月租費, 免月租,門號開通即可使用,不必事先申請. 中華與遠傳第一次使用時, 必須先加成為會員, 取得專屬密碼之簡訊.
小額付費機制的漏洞, 主要在於小額付費免申請, 門號開通即可使用. 所謂安全機制只要行動電話號碼 、身份證字號及一組密碼即可, 前兩者歹徒要拿到資料並不難, 後者密碼則靠簡訊轉接、網路釣魚或使用被植入木馬程式的電腦被盜.
2. 各電信業者小額付費機制額度與官網連結:
A.中華電信:

B.遠傳電信:
啟用小額付費服務帳號之用戶,於小額付費帳號開通半年以內單月交易額度上限為1,000元。開通半年後單月交易額度上限將提高至3,000元。服務滿一年之用戶,依據用戶之消費狀況彈性調整使用額度,將每月最高消費額度由3000元調整至10000元,並於次月帳單訊息中通知用戶.若
C.台灣大哥大:
未至台哥大申請小額付費服務,其可用額度調整為600元, 若需要開啟小額付款服務,需台哥大門號登記者本人利用手機直撥188按9 去電至台哥大客服中心進行身分驗證與調整額度,最高可調整至三千元整。
D.亞太電信 :
每一門號使用額度依據用戶的使用紀錄及繳納狀況,會給予不同的額度上限為NT2,000元~NT5,000元(依照用戶的行動電話計費週期計算)
E.威寶電信:
預設每位用戶每月最高可消費金額為新台幣 1,000 元,單月小額付款交易額度上限最高可調整為新台幣2,000元。
3. 何謂簡訊轉接與漏洞:
簡訊轉接」服務主要是中華電信提供的加值服務, 主要是為了忘了帶行動電話,或是臨時手機沒電、不慎遺失的情況下,擔心因此未能即時接收及處理個人重要簡訊,所申請的「簡訊轉接」服務. 當完成個人簡訊轉發至指定的接收裝置後,不論手機已關機或是正常收訊的情況下,當別人傳送簡訊至你的行動電話門號後,系統就會再傳送至指定的行動電話門號或電子郵件信箱。
因認證簡訊被歹徒轉接攔截, 受害者通常得收到帳單後才會驚覺受騙. 中華電信簡訊轉服務的漏洞, 也是導致中華電信用戶容易受害的原因之一.

中華電信表示,自9月底就接獲客戶反映疑因帳號密碼遭盜用,並申請簡訊轉接功能趁機盜用小額付款,應是有心人士刻意盜用會員帳號密碼,進行簡訊轉接設定,中華電信已停止該項服務。若因此遭盜帳號密碼而受害的客戶, 中華電信請受害用戶向警方報案.只要有報案,被詐騙的金額中華電信就暫時不會列入帳單中。
4. 如何避免被裝熟簡訊詐騙與自保之道:
A. 避免點選來路不明的超連結與下載來源不明的應用程式,並建議從可信任的軟體商店下載
B.若已點選來路不明超連結及下載不明的程式,請盡速將手機恢復成原廠設定
C.主動致電電信業者客服, 取消小額付費服務:
中華電信:800; 台灣大哥大:188; 遠傳電信:888; 亞太電信: 999, 威寶: 123.特別提醒, 取消小額付費服務, 會取消同一業者名下所有門號, 無法個別取消.
D.個人帳號與密碼保護之道:
a.請避免與他人共用電腦,或於公用電腦(如網咖、校園)輸入個人密碼或資料。
b.請避免設定容易被破解的密碼,如生日、電話、身分證字號等,並經常更換密碼。
c.輸入資料時請勿選用記憶密碼之功能,並注意身旁是否有人窺視,不要將密碼告知任何人、或將資料留於容易被他人取得之處,如紙張、電子郵件、MSN、Skype等。
d.離開座位或交易完畢請養成立即登出的習慣
e. 不要被網路通訊軟體裝熟朋友代收認證簡訊
f.隨時察看簡訊,一發現詐騙即向電信公司取消交易
g. 安裝防毒軟體.
E. 若已被盜, 自保權益之道:
若已被盜, 請務必報警, 才可當作是被詐騙證明,要求電信業者不能列入帳單或是可到臨櫃辦簽結退款。


轉載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:http://www.kocpc.com.tw/archives/4252